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物农药推广意识需增强

发布日期:2017-04-06 16:56:31

   眼下,有效控制农残,是现代农业生产中的热门话题。而控制农残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大力推广生物农药。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生物农药以其不污染环境、对人和动植物安全、选择性强、不伤害害虫天敌、害虫难以产生抗药性等优点,被誉为绿色农药,成为未来农药发展的方向。目前,在推广应用上,各地都有使用生物农药的典型和经验。如湖南湘阴县连续7年在百万亩稻田推广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技术,取得很好效果,已被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还被列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展示基地。利川毛坝镇为确保出口茶叶达标,在全镇范围内统一推广使用茶叶专家推介的低毒、高效、低风险的生物农药,收效明显。

  但从总体情况看,在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上,还不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及环境保护的要求。目前我国生物农药的使用比例在3-5%之间,而发达国家已达到20%以上。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就是,农民对生物农药的认知度比较低,习惯于使用化学农药。由于生物农药见效比较慢,加之价格相对略高,农民在发现病虫害时往往首选的还是化学农药。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光顾眼前利益,不重视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最终吃亏的是我们自己。因此,加大生物农药的推广力度,促进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从现在做起,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生物农药,提高农民、基层技术推广人员对生物农药的认知度。尤其要加强试验示范,引导农民自觉使用生物农药。可以在蔬菜、果树、茶叶等作物及城市园林方面,先行大面积推广使用生物农药,逐步取代或少用化学农药。然后,逐步向其他领域推广。

标签

魔耳液体肥料(山东)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无棣县北环路161号

联系人:马经理

手机:13395436700

电 话:0543-6565387

技术服务专线:400-6690-803

手机网站二维码

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