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摩尔液肥浅谈什么是水溶性肥料

发布日期:2018-01-15 17:06:47

      水溶性肥料,是一种可以完全溶于水的多元复合肥料,它能迅速地溶解于水中,更容易被作物吸收,而且其吸收利用率相对较高,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应用于喷滴灌等设施农业,实现水肥一体化,达到省水省肥省工的效能。与传统的过磷酸钙、造粒复合肥等品种相比,水溶性肥料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主要特点是用量少,使用方便,使用成本低,作物吸收快,营养成分利用率极高。这样一来,人们完全可以根据作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需求特点来设计配方,科学的配方不会造成肥料的浪费,使得其肥料利用率差不多是常规复合化学肥料的2-3倍(在中国,普通复合肥的肥料利用率仅为30%-40%)其次,水溶性肥料是一个速效肥料,可以让种植者较快地看到肥料的效果和表现,随时可以根据作物不同长势对肥料配方作出调整。当然水溶性肥料的施用方法十分简便,它可以随着灌溉水包括喷灌、滴灌等方式进行灌溉时施肥,既节约了水,又节约了肥料,而且还节约了劳动力,这在劳动力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使用水溶性肥料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水溶性肥料的施用方法是随水灌溉,所以使得施肥极为均匀,这也为提高产量和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水溶性肥料一般杂质较少,电导率低,使用浓度十分方便调节,所以它即使对幼嫩的幼苗也是安全的,不用担心引起烧苗等不良后果。

1b87e0864dd47b8e3e0bbacaaccea2c4.jpg

通常来讲,水溶性复混肥配方更合理,养分更多元,对作物更有针对性。但生产中使用不合理,也会造成肥料的浪费甚至起负面作用。下文就水溶肥料的合理施用提些建议。

1、少量多次施用这是水溶肥料最重要的施肥原则,符合植物根系不间断吸收养分的特点,减少一次性大量施肥造成的淋溶损失。少量多次施用是水溶肥料利用率高的最重要原因。一般每次每亩用量在3~6公斤。

2、注意养分平衡水溶肥料通常浇施、淋施或通过灌溉设备施用。特别在滴灌施肥条件下,根系生长密集、量大,这时对土壤的养分供应依赖性减小,更多依赖于通过滴灌提供的养分。对养分的合理比例和浓度有更高要求。如果配方不平衡,会影响作物生长。

3、安全施用防止肥料烧伤叶片和根系,特别是喷灌和微喷灌施肥,容易出现烧叶现象。通常控制肥料溶液的EC值在1~3ms/cm,或每方水溶解1~3公斤,相当于稀释350~1000倍。或喷施肥料后喷一次清水。淋施浇施时同样要防止浓度过大烧根烧苗。有些种植户一方水加入70公斤水溶肥料淋菠萝,造成根系死亡,发黑。生产中最保险的办法就是用少量肥做试验,发现对叶片有伤害时降低浓度应用。对一些大的种植户购买手持电导率仪来监测肥料浓度是一种可行的办法。特别对水源盐分浓度高的地区更加实用。

标签

魔耳液体肥料(山东)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无棣县北环路161号

联系人:马经理

手机:13395436700

电 话:0543-6565387

技术服务专线:400-6690-803

手机网站二维码

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