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树势对产量和果实品质的影响!如何判断树势的强弱

发布日期:2020-06-30 09:17:35
浏览量:

 你看我这树,光长枝叶不开花不长果”,“唉!我这树花多的很,就是坐不住果”,常常遇到果农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实际上这就是树势方面出了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30091823.jpg

一、树势对产量的影响

1.树势过强、过弱都不利于结果。

果实干物质绝大部分是由叶片光合作用形成的,所以,要获得高产,就必须增加叶片数量和提高叶功能,但是,当叶片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有些叶片不能保证足够的阳光照射,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成为无效叶或寄生叶,也就是说,要获得高产,就必须保证足够而不过多的叶片,即就是适度的新梢生长。

所以,在生产中,常常会看到有些树,新梢长的很旺、很长,果子反而不大,这就是因为叶片数量过多,使一些叶片得不到足够的光照而成为无效叶,同时由于新梢大量生长消耗了大量的养分,果子就难以长大。

 

另外,由于生长过旺,积累就差,枝条不充实,对一些病虫害和自然灾害抵御能力降低,反过来影响产量。而当树势过弱时,新梢生长量很少,没有足够的叶片进行光合作用,果子也就长不好,有些甚至因为营养供应不上而出现大量的六月落果和采前落果。抵御病虫害和自然灾害能力降低,易造成减产或絶产。

2.树势不平衡也不利于果树生产。

树势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上强下弱、下强上弱、外强内弱、内强外弱和一边强一边弱等,所有这些不平衡的树,首先比较难以成花,过强部分和过弱部分光合效率都比较低,产量难以保证。

二、树势对果实品质影响

据研究表明,树势健壮中庸的树,结的果品质最好,树势过强过弱结的果都不好。有人会问,树势弱,营养水平差,结的果不好,可以理解,可是树势强时为什么结的果也不好呢?

1.树势与着色糖度的关系

花青素和叶绿素的含量影响着果实的着色,树势强的树,果实叶绿素含量较高,在着色期,由于较高叶绿素影响花青素的形成,即使形成花青素,但由于红色是花青素和绿色的叶绿素混合而时果面发污、不鲜艳、呈暗红色。果实的糖度和着色密切相关,越是中庸的树,结的高糖度果实就越多,反之,树势过旺,果实着色差,含糖量降低,风味变差。另外,树势强旺时,由于新梢大量生长,枝叶密度变大,通风透光不良,也直接影响果实着色和糖度。

微信图片_20200630092044.jpg

2.树势和果实大小的关系

树势强旺时,果树生长量大,营养积累差,花芽难以形成,而且花芽质量不好,定果时,一些小果也留在了树上,最终生产出来的果实大小不一,整体度差。另外由于大量的营养生长争夺了有限的养分,果个也难以长大。

3.树势强旺的树,果实也容易粗皮果、裂果

树势强旺,一般是土壤中有机氮过剩,树体氮素过剩、营养生长旺盛时易出现果皮粗厚、后期出现浮皮、裂果、着色慢等。

三、怎么判断树势强弱?

生长过强和过弱都不利于结果及提质,一般将树势分为三类,即强、中庸、弱。生产中认为树势不过强、不过弱,处于中庸状态最好。

综合生长和积累两个方面考虑,重新划分树势:

生长势力强积累一般的为旺树,生长势力强积累差的为虚旺树;

生长势力中庸积累高的为壮树,生长势力中庸积累差的为虚树;

生长势力弱积累一般的树为弱树,生长势力弱积累差的树为虚弱树。

生产中还有狂旺树和衰弱树,属于比较特殊和少见的树势类型,他们的营养积累必定较差,可以看做虚旺树和虚弱树的特例。另外,还有一些不平衡树势,如上强下弱、上弱下强、一边强一边弱等。

当然,所谓千人千面,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对于果树也一样,从生长势力和积累情况来讲,世界上有多少棵树就有多少种树势,从来没有两棵一模一样的树,所谓树势的分类只是人们为了生产管理的需要进行人为的划分,有利于了解果树习性,有利于生产,就采用那种办法,所谓择其善者而从之。

四、培养中庸树势的施肥方法:

柑橘区当前施肥现状:

A、忽视优质有机肥的投入,土壤问题日益严重;

B、重施大量元素肥,忽视中微量元素肥;

C、重施氮肥,轻施磷钾肥,或平衡型复合肥盲目使用;

D、复合肥使用普遍,水溶性肥料普及慢;

E、施肥时期、施肥量掌握不清,管理经验少、水平低;

柑橘施肥视土壤情况、植株生长情况而定,常规施肥概括如下:

1、重视有机肥与中微量元素肥的投入,控量提质;

2、合理使用复合肥,缺啥补啥,不盲目乱“喂”;

3、结果树重视钾肥、钙肥、镁肥、硼肥的施用;

4、重视水溶性肥料的使用,水溶性肥料吸收快、见效快、利用率高,施肥时间灵活,施肥量灵活,做到“饿”就“喂”,差就补,旺能控;

5、提倡生物刺激素,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平衡树体营养。


标签

无棣魔耳液体肥料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无棣县北环路161号

联系人:马经理

手机:13395436700

电 话:0543-6565387

技术服务专线:400-6690-803

手机网站二维码

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