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葡萄大量裂果该咋办?

发布日期:2020-07-20 15:55:54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00720155616.jpg

有读者朋友反映,种植的葡萄,前期生长、结果正常,但到成熟期却出现大量裂果现象,严重影响到葡萄的品质与产量,给种植户造成较大损失。

微信图片_20200720155626.jpg

为何会出现这种异常现象呢?经调查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今年气候异常,前期雨水略微偏多,后期烈日高温干旱,温度忽高忽低,降雨时多时少,水肥供应严重失衡,导致葡萄突然出现大量裂果;二是前期葡萄座果好,果穗较紧,后期果粒膨大、相互挤压,造成不少果粒出现裂口;三是防病不到位,葡萄穗轴褐枯病、白粉病等病害导致后期裂果;四是持续干旱导致土壤中的钙葡萄根系无法吸收,葡萄果粒膨大期因“缺钙”而果皮开裂。

微信图片_20200720155846.jpg

针对以上问题,防止葡萄大量裂果,可采取以下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720155931.jpg

 

1、尽量保持水肥供应均衡。每年的气候人类无法控制,但果园的水肥供应可人为改善。其具体办法:一是坚持平衡施肥,多施有机肥,逐步培肥、改良土壤,增强土壤的通透性与蓄水纳墒、保水保肥能力;

 

 

二是越冬前结合施肥对果园土壤实施深耕,逐步加厚活土层,促进葡萄根系下扎,增强耐旱抗逆能力;三是对土壤实施地膜覆盖或草覆盖,减少暴雨对土壤冲刷和高温天气土壤水分蒸发,降低盛夏高温季节果园土壤温度,尽量使土壤墒情保持基本稳定;四是在葡萄生长旺盛季节,暴雨过后要及时对土壤实施中耕,保持土壤疏松透气,同时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土墒散失,适当培土避免葡萄根系裸露;五是抓好灌排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果园遇涝能排、遇旱能浇;六是有条件的可在果穗套袋基础上,进一步采取避雨栽培等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720160025.jpg

2、科学调控,适当留果。要克服葡萄座果“多多益善”的错误思想,采取综合措施控制每株果穗数量与单穗留果数量。一是选择果穗松紧适中且不易裂果的葡萄品种;二是对特别容易座果的品种,花期适当控水以降低座果率;三是在葡萄新梢生长前期,避免过多地使用抑制作用较强的生长调节剂(如果树促控剂PBO、多效唑等)控制旺长、促花促果,必要时可用矮壮素、助壮素等残留期较短、抑制作用较轻的控长产品,避免葡萄果穗过紧;四是科学修剪,合理留穗,每株不可留穗过多;五是花前对葡萄用赤霉素(920)进行拉穗处理,拉穗后及时浇水施肥,确保养分供应充足;六是在果穗套袋前进行疏果,避免单穗留果太多。

 

 

3、抓好葡萄病害综合防治。一是选择抗病品种;二是抓好清园消毒;三是控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增强葡萄抗病能力;四是雨季保持沟渠畅通,避免土壤与环境湿度过高;五是适时摘心绑蔓,剪除副梢及卷须,保持田间通风透光良好;六是抢抓时机,选择对症药剂进行化学防治。对穗轴褐枯病可在葡萄开花前后,用25.5%异菌脲水剂1000~12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4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对葡萄白粉病可抢在发病初期,用24%腈苯唑悬浮剂3000~50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l000倍液、40%多·硫悬浮剂600倍液喷雾防治。

微信图片_20200720160118.jpg

 

4、增施钙肥,防止植株缺钙。一是在秋冬季节施底肥时,伴随施有机肥亩施100~150公斤钙镁磷肥,提高土壤钙含量;二是在葡萄开花前后,亩施50公斤氮、钙含量较高的硝酸钙或硝酸铵钙复合肥,坐果较好的品种在花前或者花期追施,坐果不好的品种在花后坐住果后追施,及时补充葡萄旺盛生长对钙元素需求;三是在葡萄套袋前结合病害防治,在药液中加入适量氨基酸螯合钙、糖醇螯合钙喷施,对葡萄叶面、果面直接实施补钙,虽用量少,但见效快、效果好;四是在葡萄套袋后,结合浇水亩施40~50公斤糖醇螯合钙、氨基酸螯合钙,满足葡萄生长后期对钙元素需求。


标签

无棣魔耳液体肥料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无棣县北环路161号

联系人:马经理

手机:13395436700

电 话:0543-6565387

技术服务专线:400-6690-803

手机网站二维码

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