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注意|黄瓜高产“五肥”要施好,避开施肥误区!

发布日期:2020-06-20 14:33:35

 黄瓜做为我国常见的蔬菜之一在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在黄瓜的生长过程中会碰到各类问题,比如病虫害、管理、施肥等等,而要提高黄瓜的产量,其中施肥非常关健,小编提醒大家黄瓜要高产“五肥”要施好,具体要点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614144405.jpg

1.基肥。保护地黄瓜必须重施基肥,以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料为主。最好通过测土确定施肥量。


    2.提苗肥。缓苗后以促根控秧为主,尽量控制植株徒长,促进根系发育。根据幼苗长势适施1次提苗肥。

 

    3.结果肥。黄瓜结果期较长,要求每采1次果后均需补充水肥。可采用灌肥水(即将肥料溶于水中,随水灌入畦内)与灌清水相结合的方式,防止肥劲过头,有利于黄瓜优质、丰产。追肥应掌握轻施、勤施的原则。

 


    4.叶面肥。叶面肥的使用一般都是在结瓜盛期。前期养分较充足,结瓜后生殖生长旺盛,所需肥料较多,况且在此阶段,气温较低,根系活动较差,吸收养分能力降低,为满足正常结瓜需要,需叶面啧施肥料补充植株所需要的养分、在深冬时节出现生长点停滞的情况,要及时喷施微控®磷钙锌硅促进黄瓜生长正常。在黄瓜生长中后期出现植株长势弱的情况;及时喷施微控®磷钙锌硅,防治植株早衰。  

微信图片_20200614144605.jpg

微信图片_20200614144610.jpg

    5.二氧化碳气肥。黄瓜光合作用最适宜的二氧化碳浓度为0.05%~0.1%,尤其是在保护地中二氧化碳浓度多不能满足光合作用需要。增施二氧化碳气肥能显着提高黄瓜光合作用强度,抑制呼吸消耗,大幅提高黄瓜产量。注意雨雪天不能施。  

以上是黄瓜施肥五个要点,大家可以根据这五个要点去改进自己施肥的管理方法,使黄瓜长势好、结果多、果实优,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大棚黄瓜施底肥七大误区:

 

 误区一:使用未完全腐熟的畜粪。有些菜农认为鸡粪越臭效果越好,这是误解。腐熟好的鸡粪几乎没有恶臭味。未经过充分腐熟的鸡粪施到地里,在棚里经过二次发酵,极易产生氨害。扣膜后当温室内空气中氨气浓度达到5毫克?升可使植物受害;当氨气浓度达到40毫克?升即可发生烂根、烧苗现象。这几年,因生粪腐熟不充分,而导致的烧苗现象十分普遍,所以应当引起部分菜农的重视。

 误区二:重施化肥投入,有机肥用量不足。菜农重视肥化的习惯由来已久,每亩用化肥多达300~400公斤以上,有的用磷酸二氨200多公斤,过量和长期使用化学肥料,造成土壤盐渍化,土壤表面出现绿苔、红苔和白霜现象,直接影响作物根系的正常生长。不少菜农虽然已开始认识使用商品有机肥的重要性,但目前普遍用量不足。大田作物使用商品有机肥一般每亩在80~120公斤左右,大棚黄瓜需要有机肥要远远高于露天蔬菜的用肥量,一般棚室一次使用商品有机肥应保证在2000~2500公斤左右,才能满足黄瓜一季生长所需要的有价值含量。

  误区三:重施基肥,忽视叶面追肥和微量元素肥料的使用。由于大棚黄瓜多年连作,农民只重视对化学肥料的投入,而忽视对微量元素的补充。因此,通过叶面施肥,可以较好地弥补微量元素的缺乏。中微量元素有其他元素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钙、硼、硫、铁、锰、锌、钼等中微量元素,对提高黄瓜产量和品质十分重要。如:当黄瓜缺钙时,黄瓜根系不发达,生长点停止生长,叶缘上卷,叶片不伸展;当黄瓜缺镁时,芽生长停止,叶面发黄发白,叶缘坏死失绿;缺锌嫩叶生长不正常,芽呈丛生状。这些症状靠氮磷钾是解决不了的,必须通过追施叶面肥才能有效地得到缓解。

  误区四:选用速效肥,忽视长效肥。菜农在选肥上往往重视一些速效肥料,特别一些含有激素的冲施肥,含氮高,激素多,冲施后1~2天就出现叶片肥大、秧子旺长,然而只长秧不结果,适得其反。

  误区五:忽视微生物菌肥的使用。生物肥料是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改善根系营养环境,如固定空气中的氮素,转化养分促进植物吸收养分,分泌激素刺激植物根系生长,抑制有害微生物等。由于大棚黄瓜多年连作,茬口单一,近几年土传病害特别严重,使用生物肥料,对改善土壤现状,防治土传病害,提高黄瓜产量十分必要。但目前生物菌肥还是推广的一个难点,由于受气候、温度、土壤酸碱的影响,使用效果也不一样,菜农对生物肥也有一些误解。

  误区六:集中施肥,忽视多次用肥。多数菜农图省事,又担心黄瓜没产量,所以用底肥时一次用量过大,造成氮肥早期流失和磷、钾肥被土壤所固定。所以应该采取多次少量的施肥办法,这样可以保持前期用肥不浪费,后期黄瓜不脱肥。

  误区七:钙镁磷肥在碱性土壤上做基肥。钙镁磷肥是弱酸性肥料,不溶于水,在弱酸性条件下才能逐步转化为水溶性磷酸盐被作物根系吸收。而在碱性土壤上施用,解决不了黄瓜幼苗对磷的迫切需要,易造成缺磷。

微信图片_20200614144614.jpg

标签

魔耳液体肥料(山东)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无棣县北环路161号

联系人:马经理

手机:13395436700

电 话:0543-6565387

技术服务专线:400-6690-803

手机网站二维码

企业官方微信